党委组织宣传部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聚焦 >> 综合新闻 >> 正文

河北省教育厅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对我校进行现场考查

2021年06月24日 08:57  点击:[]

6月19日至20日,受河北省教育厅委派,以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副校长李克军为组长的专家组一行6人深入我校,对化学、英语、数学与应用数学、汉语言文学、体育教育、教育技术学六个师范专业开展二级认证工作进行现场考查。

19日上午,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专家见面及汇报会在秦皇岛校区举行。校领导任民、郭鸿湧、李佩国、冯瑞银、蒋爱林出席会议。学校申报专业所在二级学院院长、主管教学工作副院长、专业带头人、教学部主任,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李佩国主持。

会上,李克军组长对本次认证工作的目的、任务、方式和相关要求进行了说明。他指出,要高度认识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战略意义,明确师范类专业认证的“三理念”“三任务”“三提高”。他强调,本次认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改进”的工作基调,重在查找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进校考查期间,专家组将和学校专业老师一起对照认证标准,按照专业举证、专家查证的方式,查找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共同对问题进行反思和剖析,为专业改进教学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李克军强调,专家组将尊重标准、遵循规范,尊重不同高校专业之间的差异,按照专业认证的新思路、新理念、新标准、新方法和新技术要求,与学校各个部门加强沟通交流,做到专业、透明、公平。

校党委书记任民在致辞时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同时介绍了学校整体情况和师范类专业建设情况。任民强调,此次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是对我校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状况的一次集中检验,也为我校师范类专业的自评自建认证工作提供了难得的学习和提高机会。学校将全力配合专家组工作,本着“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提质、以评增效”的原则,切实运用好专家组这次专业认证工作的成果,努力推动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师范类专业建设,加强教师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提高学校教师培养质量。

校长郭鸿湧以《以“建优师范专业”加强师范生教育为抓手 努力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题,代表学校作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报告。报告从坚持应用型定位,传承师范教育特色,努力建设科技师范大学;以评促建,不断提升师范教育的保障能力;以评促改,不断推进师范教育持续改进;以评促强,不断提升师范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质量四个方面进行系统阐述。郭鸿湧表示,学校在80年的办学积淀过程中,师范教育是学校的厚重底色之一。今后,要不断深化师范专业的改革与建设,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为国家和河北省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作出应有贡献。

随后,我校化学、英语、数学与应用数学、汉语言文学、体育教育、教育技术学六个师范专业所在学院负责人对自评报告作了补充汇报。在听取汇报的基础上,专家组通过听课看课、走访座谈、深度访谈、查阅资料等多种方式,对我校六个师范类专业进行为期两天的摸底调研。

20日下午,师范类专业认证摸底调研专家组反馈会在秦皇岛校区学术交流中心举行。专家组李克军组长就我校申报二级认证的六个师范类专业摸底调研情况进行了反馈。李克军肯定了我校在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方面取得的显著进步,同时也指出了认证专业存在的问题。他建议学校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准确把握师范类专业认证新标准、新内涵,各职能部门要通力合作,形成联动机制,不断提高专业水平和师范生人才培养质量。

按照反馈会要求,专家组成员本着“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针对调研评估中发现的主要问题一一反馈并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郭鸿湧在总结发言时表示,专家组提出的反馈意见中肯客观,具体、明确,对学校师范类专业的建设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学校将认真分析总结现阶段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按照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方案,抓好工作落实,全面促进师范类专业建设和质量的再提升。(编辑:孙艳敏 审核:赵宗宝)

反馈会会场

上一条:我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暨“七一... 下一条:我校隆重举行2021届本科生毕业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