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组织宣传部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通知公告 更多>>
统战工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统战工作 >> 正文

青龙引进农技专家精准“滴灌”乡村产业发展 专家下乡 技术到户

作者:河北日报 来源:  2023年12月11日 10:14 点击:[]

2023年12月10日6时许,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果树专家、九三学社市委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支部成员张京政教授带领团队出发,前往青龙满族自治县。在那里,两堂冬季果树管理课正等着他们。

近年来,青龙满族自治县把现代农业作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实施乡村振兴人才引领机制,在全县24个乡镇全部成立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吸纳各领域科技专家人才。

针对畜牧、杂粮、林果、板栗、中草药五大特色农业产业,该县将人才分成5个科技服务小分队,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生产车间帮助解决农业高质量发展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张京政就是负责指导林果产业发展的专家之一。

当天8时许,张京政一行人到达肖营子镇白家店村。套上棉裤、换上厚棉鞋、穿上军大衣、拿好钢锯,他和助手一起向村委会西侧的小山坡走去。

“直接去板栗园,一边示范一边讲,老乡们记得更牢。”张京政说。

冬季果树管理主要工作是剪枝。传统剪枝方法是果农拿着剪刀在果树上爬上爬下,一亩板栗树一个人要剪一周。“我的管理方法不应叫剪枝,应该叫锯枝,省时省力。”张京政说,能结果的母枝都是一年生的小枝,过高、过粗、过密的大型枝组会造成养分无效消耗,降低产量。为此,张京政发明了“抓大放小剪枝法”,锯大枝、留小枝,不仅增加果树产量,用工还能减少一半以上。

“这大枝今年长得不错,锯了多可惜。”“这小枝明年也结不了几个果,留着干啥?”“中间向上的主枝锯了,明年不把树晒伤了?”在培训课上,张京政演示完如何抓大放小剪枝后,部分村民提出疑问。

“这大枝上的小枝不多,还挡着底下,得锯。”“旁边的大枝锯了,这小枝明年会长得更快,结果不会少。”“主枝旁边的小枝我都没动,明年它们会保护主枝不被晒伤的。”针对大伙儿的疑问,张京政一一解答。

“放心吧,明年肯定增产,我已经试过了。”人群中,一位正拿手机录像的村民插话说。他叫杨福伶,来自下抱榆槐村,曾在网上自学过张京政的剪枝方法,用自家十几棵栗子树做试验后,增产30%以上。

时间很快到了11时,张京政演示修剪了10多棵板栗树,仍被村民们围着请教各种问题。

“‘抓大放小剪枝法’就像基础数学公式,大家一听就明白,但面对不同树形有不一样的用法,需要灵活掌握。”张京政说,青龙板栗种植历史悠久,种植观念也相对传统,让栗农们快速接受并掌握新技术、新方法,就得主动走到他们身边去,做给他们看。

从白家店村出来,张京政和团队又扎进大巫岚镇张庄村的苹果园。

“张教授,这次还用我家苹果园当示范。小果树我会剪了,这20多年的老果树我还是不太会弄。”村民邬国良说,他之前就听过张京政讲课,使用其传授的修剪方法后,果园增产至少30%。

冬天教剪枝,春天教施肥,夏天教病虫害防治……如今,张京政在青龙的果农间已经成了名人。听说他要来,许多外村人也挤进了张庄村的苹果园。“张教授,我是从窑上村过来的,有时间您也去我们村讲讲吧。”“我是双山子镇的,能加一下您微信吗?我还有问题想问。”……凛凛寒风,吹不散果农们的如火热情。

目前,青龙引进近300名像张京政这样的农业专家人才,通过“一人一村”“一人多村”“多人一村”相结合的方式,让专家们精准“滴灌”乡村产业发展。他们就像一个个助推器,助力全县培育58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和6个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天一种植合作社入选全国500强,辉硕家庭农场入选河北省十佳农场。

 

上一条:我校召开统战工作座谈会 下一条:我校荣获“河北省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