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组织宣传部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通知公告 更多>>
精神文明建设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精神文明建设 >> 正文

评论:全面提升河北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作者: 来源:  2018年04月12日 16:15 点击:[]

在全省上下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步伐,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期,进一步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推动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任务。过去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各级各部门特别是精神文明建设战线,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不断深化“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丰润的道德滋养和良好的文化条件。

  今年是创建成果的展示表彰年,更是创先争优的攻坚年。中央将出台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央文明委将于十九大前集中组织七项创建评选表彰——创建工作进入了“施工高峰期、任务攻坚期、考核验收期”。抓好今年的文明创建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我们必须以“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姿态和过硬作风、超常举措,组织好精神文明创建攻坚,全面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以丰硕的创建成果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全面提升我省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必须着力引领精神文明建设正确方向。要加强思想引领,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加强政治引领,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加强价值引领,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引导人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深谙于心,努力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全社会的共同价值追求。要加强文化引领,以文育人,以文化人,让人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文化滋养、形成文化自觉、丰富精神世界、增强精神力量。

  全面提升我省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必须着力推进文明创建各项工作。要紧紧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深化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五大创建”活动,深化拓展“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全面提升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要聚焦大局,围绕走好发展新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抓创建。要聚焦重点抓创建,突出抓好市场营商环境建设,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要聚焦问题抓创建,从改变社会不文明习俗、转变不文明生活方式、整治不文明行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提高全社会的文明意识和水平。要聚焦短板抓创建,通过补齐诚信体系建设、公益事业发展、法治宣传教育短板,为创建工作提供更有力保障。要积极构建“互联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格局,着力建设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明。

  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唱响主旋律,集聚正能量,树立新风尚,不断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开创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强大动力,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河北日报评论员)


上一条:河北省各级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工作条例和办法 下一条:深化伦理道德研究 推进精神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