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组织宣传部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通知公告 更多>>
精神文明建设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精神文明建设 >> 正文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

作者: 来源:  2021年05月01日 08:04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在这百年华诞之际,加深对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研究,是时代给出的光荣使命。

党的百年历史,就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的百年奋斗史,从党的自身发展而言,正是“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贵州,为战略转移中的红军提供了相对安全的休整和发展环境;在贵州召开的遵义会议,实现了党的伟大转折,长征从这里走向胜利;抗日战争时期,贵州一度成为抗战的大后方,接纳同胞、支援前线;在20世纪60年代,贵州还承担了三线建设的重要战略任务;同时,在新时代的脱贫攻坚战中,更是身兼重任,不负使命。

党领导人民在贵州大地进行的一系列伟大事业,造就了一座座精神丰碑。这是贵州人民独特且宝贵的精神财富。笔者认为,明晰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的贵州贡献,对于我们凝聚精神力量,奋力启航新征程具有重要意义。

深刻领悟遵义会议精神。遵义会议是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严重受挫的历史关头召开的,是我们党历史上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2015年6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遵义会议纪念馆时强调,我们要运用好遵义会议历史经验,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2021年2月3日至5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贵州视察,又一次指出,要结合即将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从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贵州召开的遵义会议,其精神的核心价值凝炼必定深受贵州地域文化的深层滋养,同时又超越地域。也正是由此,遵义会议精神是贵州宝贵的精神财富,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遵义会议精神必将继续激励着贵州人民不断奋勇向前,继续鼓舞着全国人民不断昂扬斗志。

深刻领悟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与长征精神具有同源性、同向性、同意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征这一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留给我们最可贵的精神财富,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我们要从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关于伟大长征精神的深刻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讲话上进行了系统论述与全面剖析,成为我们研究长征精神的重要依据。贵州在红军长征中的历史地位,决定了贵州在长征精神形成过程中的重要地位与突出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年长征时,红军在贵州活动时间最长,活动范围最广,为我们留下宝贵精神财富。总之,红军长征在贵州期间发生了一系列伟大历史事件,对中国共产党,对整个长征乃至中国革命都有着重要意义。

深刻领悟三线建设精神。三线建设是20世纪60年代中期至70年代中后期,以备战为核心,通过加强国防工业建设,调整东西部工业布局,在广大西部地区形成战略纵深的一段重要历史进程。三线建设孕育了“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伟大三线建设精神。地处西南边陲的贵州,是三线建设的重要区域之一。三线建设者在贵州大地上苦干实干,造就了贵州工业的基本雏形,同时于这其中也孕育了三线建设精神的贵州形态。三线建设精神无疑是融入了深深的贵州元素,贵州为三线建设精神的形成提供了重要滋养。笔者认为,无论此前贵州“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战略,还是当下“乡村振兴,大数据、大生态”战略,“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贵州精神,其无疑不是新征程下贵州对三线建设精神的再丰富、再发展和再实践。

深刻领悟脱贫攻坚精神。2021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同时也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在党中央的领导下,贵州率先打响易地扶贫搬迁的第一炮,面对全国搬迁规模最大、任务最重的挑战,以“贵州奇迹”作为回应。最终贵州从落后的西部省份到脱贫攻坚的“省级样板”,同时也彻底撕掉千百年来绝对贫困标签,书写了中国减贫奇迹的精彩篇章。脱贫攻坚战中的贵州阵地,无疑是脱贫攻坚精神的重要现实写照。

新时代、新篇章、新征程。为更好地大力培育和弘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新时代贵州精神,深入挖掘和把握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的贵州贡献,无疑是“学党史、悟思想、感党恩、抓落实”的重要体现。

(来源:人民日报 2021年04月28日

上一条:擦亮年轻干部对党忠诚政治底色 下一条: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