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组织宣传部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与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简史》导读

2021年06月01日 09:12  点击:[]


中央和国家机关“学党史·强素质·作表率”系列第二讲(第140期)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自2021年4月起,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联合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等单位开展“学党史·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导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著作。“学党史·强素质·作表率”系列第二讲(第140期),专家以“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与优良传统”为题导读《中国共产党简史》

主讲人: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 罗平汉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四级调研员 邵建斌

精彩观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的历史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的最新理论成果,集中反映了党史研究的最新进展,是编写《中国共产党简史》这本书的根本遵循。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勇敢地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新民主主义理论解决了曾长期困扰中国共产党人关于中国革命的性质、对象、任务、动力和前途等一系列的重大问题。不但为中国革命指明了方向,也为党制定出一系列正确的政策提供了理论支撑。

·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是我们党在深刻总结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教训基础上形成的。这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必须始终遵循的根本思想方法,任何时候都不能违背。

本讲要点问答:

1. 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发展历史,大致可分为几个发展阶段?

答:大致可分为四个发展阶段:1921年—1949年,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1949年—1978年,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1978年—2012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与拓展时期;2012年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2.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取得全国政权?

答:一是形成了成熟的革命理论——新民主主义理论,为革命提供了正确的理论指导。二是在新民主主义理论指导下,我们党制定了一系列符合中国实际的方针政策,赢得了民心。三是经过遵义会议,我们逐步形成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具有崇高威望、坚强有力的中央领导集体。

3. 如何看待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

答:1949年至1978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立和巩固了社会主义制度,并开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艰辛探索。要实事求是看待党史上的一些重大问题,既不能因为成就而回避失误和曲折,也不能因为探索中的失误和曲折而否定成就。

4. 《中国共产党简史》有哪些特点?

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篇幅不长,夹叙夹议,有质有文,陈言务去,新意迭见,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道理,是一部思想深刻、通俗易懂的学习读本。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2021年05月25日

上一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 下一条:导读: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