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组织宣传部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征集学校校风、教风、学风、作风表述语的通知

作者: 来源:党委宣传部  2023年11月07日 14:45 点击:[]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单位部门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内涵。根据学校《关于启动“三风”建设工程工作安排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三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校园文化建设“十四五”发展规划》等文件精神,现决定广泛开展校风、教风、学风作风表述语征集活动。旨在加快推进学校“三风”建设工程,集中广大师生、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秉承敏学、修身、乐业、创新校训,深入挖掘学校历史积淀,深刻凝练学校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凝练优秀文化价值培树和弘扬优良校风,为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保障。现将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对象

全校师生员工(含离退休教职工)、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关心学校发展建设人士

二、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23年12月8日

三、征集内容

校风、教风、学风、作风是学校办学理念和精神内涵的集中体现,是学校历史传承和优良传统的高度浓缩,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激励广大师生员工戮力同心锐意进取奋发图强的精神旗帜。为进一步总结提炼科师精神和科师文化大力加强“三风”建设,充分发挥优良三风凝聚人心、激励人心、提升内涵、树立形象的作用,征集对学校校风、教风、学风、作风的表述。

(一)校风。校风是学校办学宗旨的集中体现,体现为教风、学风、作风和学校整体氛围与环境的综合建设水平,是学校整体精神风貌的呈现,是师生员工共同具有的稳定的行为规范,体现了师生员工的思维方式、价值取向、思想观念、是非标准和审美情趣。校风反映着学校的办学方向、办学思想、办学精神和人才培养要求。校风的确定,有利于推动学校办学特色和学校精神的形成。

(二)教风。教风即教师风范,是教师精神风貌、行为风尚、职业道德、专业知识水平、教学方法、教学技能等要素的综合体现,是教师整体素质的核心,是教师道德、才学、作风、素养、治教的集中反映,优良的教风主要表现在教师热爱学校、乐于奉献、忠于职守、爱护学生、严谨治学、精心施教、为人师表等一系列的思想趋向和行为习惯。教风的确定,有利于学校以一个统一的精神规范全体教师的行为,激励广大教师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努力提升师德修养、专业素养和授课水平,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三)学风。风是一所学校治学态度的集中体现是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形成的一种相对稳定的学习风气与学习氛围,学风反映着学校教师和学生做学问的精神、做学问的意志和原则,也代表着学校的学术原则。优良的学风主要表现为明确的学习目的、端正的学习态度、科学严谨的学习方法、优良的学习成绩以及热爱学习、积极进取、不畏艰难的思想倾向和行为习惯。学风的确定,有利于学校以一个统一的原则强化教师的治学态度和对学生的培养要求。

(四)作风。作风是指教职员工在工作中表现出来的态度或行为。好的作风是个体和集体战斗力的保证。优良的作风主要表现为忠诚职业选择,时刻保持创新之风,求真务实不虚浮,主动担当不推诿,追求卓越有定力。工作作风的确定,有助于形成良好的工作环境,推动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四、征集要求

凝练出的校风、教风、学风作风表述语要体现我校特有的、占主导地位的行为习惯和群体风尚,能够综合反映出我校广大师生的思想、道德、纪律、作风以及治学态度、精神面貌、是非标准和审美情趣,稳定而具有导向性;既要富于时代性,又要具有鲜明的特色和象征性。

)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文化感强,有精神震撼力。

)言简意赅,准确生动,朗朗上口,简明易记。

文字数量以8个字为宜,原则上不超过4句话、16个字。语言简洁、明确、概括性强,形成一个思想连贯的整体。

每项表述语附不超过1000字的论证说明,注明构思意图,如有典籍请注明出处,并阐释其原义和时代内涵。

五、参与方式

稿件以各单位集体组织报送为主,填写《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校风、教风、学风、作风表述语征集表》(见附件),内容可附页。纸质版经本单位负责人审核并加盖公章后报送。电子版发送至宣传部邮箱。同时,欢迎个人投送稿件。

联系人:赵辉、孙艳敏,联系电话:8076532,8076533。

六、评选方式

)在学校“三风”建设工作组领导下,党委宣传部牵头,组成专家组进行评审

专家评审组对所有的征集稿件进行认真评选,提出推荐作品。

党委宣传部视情况组织全校师生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对推荐作品进行网上投票。

根据专家评审意见和投票情况选出入围作品,报校党委研究确定最终结果

七、奖励办法

校风、教风、学风、作风分别设立一、二、三等奖。评选出入围作品予以表彰奖励。同时对组织征集活动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颁发“优秀组织单位”奖。

八、权利声明

(一)投送应征稿件必须是原创作品,涉及抄袭等侵权行为的,后果由应征者承担。

(二)学校有权对征集的作品作适当修改,一经采用,其著作权、使用权均归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所有。

(三)请作者自留底稿,无论入选与否,均不退稿。

九、相关要求

(一)本次表述语征集活动是加强我校“三风”建设工程的重要举措之一,是推进我校校园文化建设和应用型大学建设的重要内容,活动过程也是凝聚师生共识、汇集发展正能量、增强师生归属感和荣誉感的过程。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单位(部门)高度重视,认真做好宣传动员组织工作广泛发动本单位师生员工积极参与,踊跃投稿。

(二)各单位要在广泛讨论、集思广益的基础上,至少报送1份校风、教风、学风作风表述语的稿件各单位组织发动和投稿情况将作为宣传思想工作年度考评的重要依据。

 

附件:《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校风、教风、学风、作风表述语征集表》

 

 

 

         中共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委员会宣传部

     2023年113

 

上一条: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 下一条:关于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