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组织宣传部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聚焦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举行

2018年05月28日 15:12  点击:[]

2018年5月28日上午,我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在秦皇岛校区逸夫楼大会议室举行。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组一行11人入驻我校,对我校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校长秦智伟;专家组成员——吉林大学原副部级校级领导兼农学部部长韩文瑜,河南科技学院副校长冯启高,吉林工商学院副校长刘君义,安徽科技学院副校长郭亮,华北电力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主任王秀梅,燕山大学人事处长傅万堂,安徽农业大学发展规划处长、高教研究所所长方明,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教务处处长李旭旦;专家组管理员、东北农业大学评估中心副主任黄嘉鑫,专家组秘书、黑龙江工程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系主任杨兆出席了见面会。

专家组组长、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校长秦智伟进行工作说明

专家组组长秦智伟首先对本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目的及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方式方法等进行了说明。他指出,审核评估是教育部根据我国高等教育新形势,着眼引导高等学校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而部署的新一轮本科院校评估。他表示,专家组一行将从学校人才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学校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等方面,重点考察学校“四个如何”,一是考核学校针对本科教学工作是如何说的,二是考核各教学单位和部门在本科教学中是如何做的,三是考核学校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取得的实效,四是考核针对提出的问题学校是如何改进的。

秦智伟表示,评估组进校后,将通过深度访谈、听课看课、校内外考察走访及各类座谈会、文卷审阅、问题诊断、沟通交流等方式方法进行考察,对学校的本科人才培养工作进行认真细致的诊断评估。秦智伟强调,要正确对待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各项工作。一是学校要以正常心、平常态对待此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审核评估要“用自己的尺量自己的个”,旨在强调质量和内涵发展;二是专家组将按照审核评估的理念,严格遵守评估纪律,本着不影响学校正常教学工作的前提下,独立开展各项工作,学校给予适当引导和配合;三是坚持学校主体地位,采取协商推进的工作原则和方法,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全面审核、诊断,评估期间将充分与学校及各单位、各部门加强沟通、交流,高质量地完成此次审核评估工作。

校党委书记靳占忠致欢迎辞

我校党委书记靳占忠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感谢各位专家在百忙之中抽出宝贵时间莅临检查指导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为学校问诊把脉,开方抓药,提出指导性意见,帮助学校进一步提升办学质量和教育教学管理水平。靳占忠表示,全校上下会竭尽全力积极配合各位专家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各项工作,抓住这次难得的机会,查找学校存在的不足,切实抓好整改工作。在此期间学校将全面真实地展示学校的建设状态,积极配合专家的审核工作,确保审核评估顺利进行。

校党委常委李佩国向专家组汇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

校党委常委李佩国以《发扬艰苦创业精神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努力建设海洋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题,对我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从四个方面作了汇报:

——艰苦创业,抢抓机遇,实现学校跨越发展。办学77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学校秉承“敏学、修身、乐业、创新”的校训,紧紧抓住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机遇,实现了办学规模、办学层次和办学空间的逐步扩展,办学水平和质量的不断提升。一是三次更名推进了快速发展,二是三次升格实现了办学层次的不断提升,三是两次合校促成了办学规模和办学空间的扩展,四是两次评估促进了办学水平的不断提升。

——审时度势,彰显特色,深化应用型办学定位。一是服务三农,打造农科优势;二是服务职教,培养“双师”人才;三是主动转型,建设应用型大学。转型试点3年多来,学校坚定走转型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之路,大力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积极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并在2017年河北省教育厅组织的对10所试点院校中期评估中位居榜首。

——聚焦五度,服务地方,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校定位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积极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不断调整优化专业结构,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完善人才培养机制,优化人才培养过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并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对接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调整优化专业结构,提高“适应度”;二是对接行业产业发展需要,深化人才培养改革,提高“达成度”;三是强化教学基本条件建设,支撑人才培养需求,提高“保障度”;四是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加强教学督导检查,提高“有效度”;五是强化大学生指导与服务,注重加强“三风”建设,提高“满意度”。

——面向海洋,错位发展,筹建河北海洋大学。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提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河北省提出要“大力发展沿海经济”。学校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对今后的办学定位和发展方向做出了重大抉择,明确提出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新目标——筹建“河北海洋大学”。同时,李佩国对学校“河北海洋大学”的建设路径,“河北海洋大学”的发展定位,筹建“河北海洋大学”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简要说明。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各院(系部)行政负责人、职能部门和教辅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见面会场

见面会结束后,专家组一行参观考察了学校校史馆,并深入到昌黎校区生物标本馆、预防兽医学重点实验室、园艺实验室、园林园艺实验站等校内实习实训基地和实验室进行集体考察。

随后几天里,专家组将考察学校“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的实际成效,通过听课、走访、考察、深度访谈等形式以及专家组之间充分的沟通和交流,对学校本科教学做出客观公正和实事求是的判断,并最终形成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报告。

上一条:“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走进我校 下一条:我校召开审核评估汇报会